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积极贯彻执行高校学生资助“绿色通道”制度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29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校将一如既往积极贯彻执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绿色通道”制度

相关链接:

国家助学贷款相关资料汇总

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问:什么是“绿色通道”制度?

近年来,为切实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规定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问:2008级新生如何详细了解我院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和办理相关手续,特别是“绿色通道”政策?

2008级新生入学报到当天,我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中国银行(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会在入学报到指定地点设立专门资助政策、“绿色通道”咨询和办理处,方便新生快速了解我院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新生入学报到后,具体还可以向所在教学单位学生政治辅导员咨询相关资助手续的具体办理办法和流程,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地点:学院办公楼1楼楼梯口左手边第一间办公室)欢迎广大新生前来咨询相关问题。

另附:高校其它相关资助政策

>>助学贷款

1、有那几种助学贷款?

主要有三种贷款形式: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其中,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力度和规模最大,是助学贷款的主要内容。

2、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弥补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不足,毕业后分期偿还。

>>奖学金

1、奖学金有哪些类别?

既有政府设立的国家助学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也有学校自行设立的各种奖学金,还有社会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专项奖学金。

2、什么是国家助学奖学金?

国家助学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面向全国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在校本专科学生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分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两种形式。

国家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为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4000元,每年资助5万名学生。

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高校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以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生活费为目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年资助约53.3万名学生。

3、什么是优秀学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是用于鼓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本、专科学生而设立的奖学金。注:请向所在学校咨询具体评定方法和标准。

>>勤工助学

1、什么是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指高校组织学生参加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实验室、校办产业的生产活动和后勤服务及各项公益劳动,学生从中取得相应报酬的助学活动。这项活动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且是对广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的有效资助办法,是对他们安心完成在校学业的有力支持。

2、勤工助学工作的劳动报酬的来源是什么?

学校按国家规定设立的“勤工助学基金”专门用于支付校内勤工助学活动中学生的劳动报酬。

3、怎样确定劳动报酬支付标准?

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劳动报酬的标准要合理适当。高等学校可参照当地同类工种或岗位的酬劳标准,并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标准予以确定,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同类人员的酬劳标准,也可适当提高,以充分体现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原则。

>>特别困难学生补助

1、什么是特别困难学生补助?

当前,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存在一些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简称“特困生”),他们大部分来自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有些学生在校的月收入(包括奖学金、开展勤工助学取得的收入和各补贴)低于学校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准线。对此,学校采取补助办法,以保证这些学生的日常生活。

2、哪些学生可以申请特别困难补助?

在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对于那些在校月收入(包括奖学金和各种补贴)低于学生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最低生活水准线的国家任务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可以申请特别困难补助。

3、特别困难补助来源的标准如何确定?

对“特困生”的困难补助的标准可参照学校所在地所需的最基本的学习、生活费用标准,由学校研究确定。

>>学费减免

1、什么是学费减免?

国家对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中部分确因经济条件所限,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其中在校月收入(包括各种奖学金和各种补贴)已低于学校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最低生活水准线,学习和生活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免收全部学费;对其它一般困难的学生可适当减收部分学费。具体减免办法由省级教育、物价、财政部门制定。

2、减免学费额度如何规定?

由各高校根据本地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及本校的实施办法,结合学生本人表现及经济状况,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逐一审核、研究决定,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分享到: